#家庭游

前言

说起文莱这个国家,周围朋友的第一反应都是吴尊,但也仅限于此,对这个国家并没有更多了解。
去年旅游圈有位朋友,去文莱旅游后,强力推荐,理由是人少,休闲,舒适,正好本人也比较喜欢小众旅游地,于是便有了兴趣,开始在网上注意起文莱的旅游信息。
正好今年5月份,在途牛网浏览旅游产品的时候,看到有一个5天4晚的文莱游产品,口碑不错,其中产品介绍上的“每天睡到自然醒”着实吸引了我,加上还有一天自由活动,出去玩,就是不要太累,而且对于我们这样年假较少的人来说非常合适,当即决定和几个好友一起预定了该产品

文莱的基本概况

文莱,全名文莱达鲁萨兰国,位于马来西亚砂拉越州和沙巴州之间,国土面积5765平方公里,比上海的土地面积还要小,首都为斯里巴加湾市(英文Bandar Seri Begawan),全国人口大约40万

它的主要产业是石油开采,因此和许多西亚国家一样,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。文莱是个君主专制国家,现任苏丹(文莱的国家元首不称国王,而称呼苏丹,是阿拉伯语中的一个尊称)是哈吉.哈桑纳尔.博尔基亚(Haji Hassanal Bolkiah),他还同时兼任首相、国防、财政和外交与贸工部长

这里的居民大部分为马来人,少部分为华人,信奉伊斯兰教,因此满大街都可以看到戴头巾的妇女
从地图上,可以看到整个国土呈W形,北邻中国南海,东、南、西三面都与马来西亚接壤

全国划分为4个区:文莱-穆阿拉区(Brunei-Muara)、马来奕区(Belait)(此为主要产油地)、都东区(Tutong)、淡布隆区(Temburong)(此为著名的淡布隆森林公园所在地)

行前准备篇

签证:中国公民持因私护照去文莱旅游,现在已经非常方便了,可以在入境口岸直接办理落地签证,停留不超过14天,现场支付20文币或者20新加坡币即可,如果是自由行,则需要提前自行订好往返机票和酒店,以便办理时备查

入境规定:17周岁以上的非穆斯林入境文莱时,可携带60毫升香水、250毫升香露、2升酒类或12罐啤酒(每罐330毫升),入境时必须向海关申报,声明仅供个人使用;除此以外,还可携带不超过200支香烟,也必须申报,现场支付每支香烟0.25文币(或新加坡币)现金的关税

风俗:由于文莱是穆斯林国家,所以不可以在公共场合(包括餐厅)饮酒;斋月期间,每天日出到日落是穆斯林的禁食时间(约清晨4:45-晚上6:30),餐厅将停止提供现场消费的食品,无法在店内就餐,但有些餐厅可以外卖,斋月期间不要在穆斯林面前进食、喝水、吸烟

天气:文莱是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,全年高温多雨,去旅游要注意预防高温和大雨,我们旅游期间,每天都是一到两场大暴雨,然后就是暴晒+高温,建议备好雨具、休闲拖鞋、防水旅游鞋、防晒霜,还要注意防蚊,带好风油精,驱蚊贴

时差:文莱和中国没有时差
通信:文莱的通讯运营商为DST 、TELBRU及B-Mobile这3家,3G网络覆盖全国,目前正逐步升级到4G。我们此次出行,正值途牛会员活动日,途牛免费给我们租借了一台漫游超人的随身WIFI,到了那边网络还可以,刷微博微信导航都用得上,建议租借随身WIFI

电压:文莱电压为220V,50HZ,为英式方孔三脚插头,所以需要带一个转换器

交通:车辆靠左行驶,在转弯、斑马线上车辆都会主动礼让行人,但是大马路上车速很快,过马路前务必仔细观察;文莱的公共交通很不发达,马路上很少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,导游介绍说他们的公交车非但很少,而且只是早上7点到晚上7点有班次,出租车全国只有几十辆,而且司机经常是在家里接单(真是慢慢来啊)

治安:文莱的治安非常好,居民衣食住行均有很好保障,百姓安居乐业,加上有宗教信仰,幸福指数高

紧急电话:匪警993、火警995、急救991,中国驻文莱大使馆领保应急电话+673-8960711

穿着:因宗教原因,建议平时穿长袖长裤,不可穿着太暴露

一些印象和友情提示

斯里巴加湾机场和很多商场的空调,开的非常冷(可能是因为当地人穿着都比较厚实吧,女性还都戴着头巾),建议随身背包里备一件长袖衬衫,以免着凉。

参观杰米清真寺的时候,需要脱鞋才能入内参观,建议备一双厚袜子,清真寺的地板很凉

文莱的水质不太好,很多河道的水很浑浊,入住酒店时,水龙头流出的水都有点发黄,如果要喝水不建议烧水,建议喝瓶装饮用水

当地居民幸福指数很高,医疗和教育费用都是国家报销。看病都只象征性地收一元文币,如果在本国治不了,就去新加坡,再治不好就去英国,来回机票和费用均由国家报销,还可以由一位家属陪同,这位家属的机票费用也是国家报销;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费用也是国家报销

相比较西亚一些石油国,文莱居民虽然同样富有,却低调很多,很多房屋、公众场所还是显得很质朴,远不如我们国内大城市的繁华,导游介绍说,当地居民最大的烦恼,就是“钱多的不知道怎么花”,因为他们这里没有奢侈品买卖,甚至像优衣库这些普通服装品牌也没有引进

关于货币

文莱的货币为文莱元(见下图↓),纸币上的人物就是文莱现任苏丹,新加坡元在文莱可以等值通用,但是感觉他们对新加坡元,审查的还是比较严格的,有次购物时,一位团友的新加坡元有一丁点破损就直接拒收了,后来还是地接导游帮那位团友换了张,才化解尴尬

国内的银行,换不到文莱元,所以建议先换些新加坡元,到了机场再在外币兑换窗口,用新加坡元换些小面额的文莱元,或者入境后去超市消费,通过找零获得一些零钱

行程结束时如果用不掉,国内的银行是没有文莱币的结汇业务的,建议旅游期间全部花完,实在花不完的,离境时在机场兑换成美元,回国后会比较方便处理

电子支付:文莱目前还暂时不支持支付宝、微信的支付(导游曾和我们说:慢慢来嘛~);但是可以用VISA,MASTER等主流信用卡,此外部分酒店、商铺也支持银联支付

关于购物

如果说特产的话,石油就是他们最大的特产啊,哈哈,而且比矿泉水还便宜

但是如果要带回去的,当地产的龙虾片倒是不错的选择,超市里也都有卖,回家后,炸出来龙虾片可能比人脸还大,味道也不错哦,推荐买些回去;此外还有很多进口食品,例如澳洲Tim Tam饼干和马来西亚的CHECKERS价格也比较便宜,可以留意下

此外,还可以买些冰箱贴、邮票,也非常有纪念意义

行程篇

以上介绍了部分情况,那么,就开始此次文莱之旅吧

DAY1 初见文莱

今天的魔都晴空万里,出游前的心情如同天气一般。

下午我们抵达浦东机场,搭乘文莱皇家航空的航班前往斯里巴加湾市
欣赏一下日落
转变成了一幅“水墨画”
机上乘务员着装,也和我们通常印象中空乘的服装大不一样,浓郁的伊斯兰风格
晚上8点30左右,我们抵达斯里巴加湾机场,这个柜台就是办理落地签的,下面有个不太起眼的黄色字体的VISA ON ARRVIAL牌子,填出入境卡、落地签申请表,交护照原件和20文莱币(或者新币)即可搞定。然后去旁边的海关窗口办理入境手续,工作人员会把你刚才填写的卡片撕下入境卡部分收走,出境卡那部分,则会返还给你,全程要保管好这张卡,回国时还要给他们

文莱先得坊酒店

这就是我们全程入住的先得坊酒店(the centrepoint hotel ),地理位置极佳!

酒店周围有个大商场,两个大超市,数家快餐店,还有著名的加东夜市,去杰米清真寺和机场也很快。酒点的硬件设施中规中矩,每个房间有个两个WIFI热点可供链接,信号还可以;自助早餐比较丰盛,餐厅服务员的服务意识好,入住那几天水质不好,酒店每天还多送了我们两瓶免费矿泉水,很人性化,性价比划算,推荐入住!

DAY2 逐一感受当地文化

早点10:30集合,慢慢的开始今天的旅程,10:30才开始玩,的确是到现在为止最“笃悠悠”的行程了,真是“睡到自然醒”哈哈

初观杰米清真寺

杰米清真寺是我们今天的第一个景点,是现任苏丹于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,清真寺共有29个金圆顶,导游介绍说所有的圆顶,都是由纯金打造的,可说是这个城市的地标之一了

进入清真寺,一楼的大厅可以拍照,一旦上了台阶,则必须脱鞋且不能拍照,女士还必须穿清真寺提供的黑袍才能进去,男士如果穿了短裤也必须穿黑袍

清真寺门口的净身室,为前来朝拜的人在朝拜前提供沐浴,男女两个祷告室分别能容纳3500人和1000人,导游说这里每天要进行5次祷告,且前来朝拜的人,多数是男性,女性则多在家中朝特定的方位定时朝拜,并且我们的酒店天花板都有朝拜方向的标示(晚上回去仔细一看房间天花板,还真有)

杰米清真寺
高耸的塔楼
汉白玉打造的楼梯,典雅庄重
在门口的喷水池前听着水声,感觉宁静祥和
仔细观察塔楼,可以发现上面有很多伊斯兰风格的八角星图案,甚至刚才那座喷水池,也是八角星形状,设计的非常考究,伊斯兰元素完完全全的被融入到这座清真寺中
大门口,远远的抬头仰望整个清真寺,阳光下显得熠熠生辉,又不失穆斯林的庄重

文莱的天,也真的是非常蓝
杰米清真寺
准备集合了,刚才的参观,时间比较仓促,没有细细欣赏这座雄伟的建筑,带着些许遗憾先离开了

不过最后一天的自由活动中,我们自行前往了杰米清真寺,并且多角度拍摄了很多照片,细细感受了一番(游记后段有各角度的补充)

之后前往用午餐,此时餐厅外面下起了大暴雨,这也是文莱的特色,一天总是会下一到两场暴雨,不一会就会晴空万里,游玩的时候记得随身带好雨具
午餐是圆桌,但吃的却是自助餐,很丰盛,鱿鱼圈,咖喱鸡,红豆羹,各种点心和冰激凌应有尽有
下雨期间,我们去餐厅旁边的大超市逛了逛,各种东南亚水果很便宜,导游说他们这里的很多食品都是靠国外进口,例如吃的香米是泰国进口的

在超市里无意中发现有卖澳洲进口的TimTam饼干,算下来,比在澳洲旅游时当地超市购买的还要便宜,当即入手了几包

参观文化中心

下午我们来到文化中心

文化中心,着重介绍了水上村落时期,人们生活的场景及部分生活用品

导游告诉我们,文莱水上村所处的地方,没有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,所以历史悠久,保留至今,是文莱的最大特色之一,此时,我却很期待一会去现实版的水上村参观

下面就是当时的水上村落
这个貌似是水上婚房~
看介绍,当时水上村里的居民,也是安居乐业
猜猜这个是在做什么?

导游介绍说,这是在做西米,我们吃的西米露就是由西米做成的,当地人,用棕榈树的核加工,树的髓部含有大量淀粉,这些淀粉经过浸泡、洗搓加工后,会变成浆糊状,然后做成成一个个圆粒,这就是我们看到的“西米”了,大开眼界

探访文莱王国的发源地-水上村

参观完文化馆,我们来到了不远处的水上村,来亲眼目睹一下这个建立的水上的小城镇

这个水上村建在文莱河上,村落已有千余年历史,但依旧保持着原始质朴的风貌,曾被麦哲伦探险队称为“东方威尼斯”

这里也是文莱这个国家的发源地,之前有好几任苏丹就在水上村里被选举出来,有的还在这里度过一生。

目前水上村拥有人口2万多,差不多占斯里巴加湾总人口四分之一,水村里,还有清真寺、学校、警察局,设施设备一应俱全
这种小船非常多↓,是水上村里的“出租车”

甘邦阿偞水村
而我们乘坐的这种大船↓,是水上“巴士”
坐上“大巴”,行驶在水村中

这个是水上学校
一户户整齐的居民楼
村子的所有建筑,都是通过桩子打在文莱河的河床上而建立的
我们来到当地水上村的居民家中做客
甘邦阿偞水村
主人给我品尝他们的特色点心,马来糕和拉茶

马来糕味道甜甜的,味道很不错

此外,还可以穿着主人家里的马来服装和帽子拍照留念
漂亮的小屋
猜猜下面右边这座蓝顶建筑,是干什么的?

其实是个小码头,整个水村有很多这种小码头,是水上村的“公交站台”,居民归来时,直接报小码头唯一的编号,船就根据编号直接停靠,方便回家
甘邦阿偞水村
漂亮的斜拉桥,上面的圆顶也是伊斯兰风格,和杰米清真寺的顶颇有几分相似

探寻长鼻猴

长鼻猴在文莱的地位,就等于大熊猫在我国的地位,属于文莱国宝

长鼻猴之所以得名跟它的长长的鼻子有关,在文莱、印尼、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和沙巴有它们的踪迹,是濒危物种,这个文莱河的红树林里,就长期居住着一些长鼻猴,导游说,它们的天敌有两个,一个是鳄鱼,另一个就是人类

现在我们准备去探寻它的踪迹,这里的水质不太好,河里有异味,还有船只留下的很多油污以及一些饮料瓶
红树林
几只白鹭悠闲的寻找食物
不一会,引擎熄火,一下子安静了下来,船夫示意有目标出现,将船靠在一边

原来这里有一条鳄鱼正在往下钻,看到它的身体了吗?
还有两只蜥蜴在漫步
忽然,树林里传来了沙沙声,循声望去,正是一只长鼻猴,在树干间跳跃,你看到了吗?
在不远处的树上,又发现一只
放大看看,正悠闲的用餐呢,哈哈
又行驶了一会,船再次停下,又是一条鳄鱼
天气炎热,鳄鱼一动不动的趴在泥土上
成功寻觅到长鼻猴,我们准备返程,回到水上村时,正好出了道彩虹,像是迎接我们凯旋而归,哈哈
傍晚我们准备用餐,中式晚餐也特别丰盛,很多海鲜、花蛤、青口贝、红烧羊肉、炒素、炒虾等等,完全吃不下的节奏(其实文莱之旅,每天最印象深的,一个是“慢”,另一个就是“吃”)

夜晚的水村,另一番美景
返程途中,我们看到了斯里巴加湾的另一大地标-奥玛阿里清真寺,虽然下着大雨,但是透过车窗,依然能看到奥玛阿里清真寺,灯光下显得熠熠生辉

明天还会来这附近参观
奥玛尔·阿里·赛福鼎清真寺

加东夜市,品尝烤鸡屁股

晚餐后,我们来到了先得坊酒店附近的加东夜市

它是文莱最著名的美食市场,不仅物美价廉,而且种类繁多,水果蔬菜,冰沙饮料,各种烧烤应有尽有,绝对是吃货的天下

此时外面下着暴雨,人比较少
文莱的特色小吃-烤鸡屁股,早有听闻,部分人感觉“重口味”

特地买了2串,大家分着尝尝,味道其实还不错,因为油和调料浸润的比较彻底,吃不出一点异味,倒是有点像蜜汁叉烧的感觉

DAY3 奢华的纪念馆和帝国酒店

外观努洛伊曼皇宫

10:30我们慢慢出发,第一个景点是努洛伊曼皇宫,不过只是外观

努洛伊曼皇宫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皇宫,是文莱苏丹的住所,国宴举办地,平时不对外开放

如果想参观皇宫,要在文莱的国庆日(2月23日)或在开斋节前往,此时开放3天,还可以趁此机会排队进去和苏丹握手
努洛伊曼皇宫

气派的苏丹纪念馆

苏丹纪念馆是一个文莱王室的博物馆,里面展示苏丹的各种史料、使用的物品

进去后要脱鞋(建议可以穿一双酒店的一次性拖鞋),并且身上的包包,手机,相机必须在大厅门口放在箱子内集中保管,上楼梯后是不能拍照的,一楼大厅可以拍照
大厅内有苏丹的御用战车,相当华丽
大厅的圆顶,如同皇冠一样气派
二楼展厅,展示各国送给苏丹的纪念品,还有介绍苏丹的过去生活情况,以及他登基时用的黄金、钻石、珍珠所镶成的衣饰王冠等,非常奢华

外观奥玛阿里清真寺

接着我们来到了昨天晚上经过的奥玛阿里清真寺面前,它全名是奥玛尔.阿里.赛福鼎清真寺(Sultan Omar Ali Saifuddien Mosque),建成于1958年,是斯里巴加湾市的象征

清真寺附近有个很大的购物中心,还有个肯德基餐厅,时间多的话可以再逛逛
清真寺面前的花园,有童话世界的感觉
蓝天白云,清真寺再搭配面前的那座石舫(石舫是为纪念文莱第5任国王而建造的),真的是很美的一副画面

品尝文莱国菜

今天的午餐,在先得坊酒店附近的另一家酒店-里兹群国际酒店 (The Rizqun International Hotel) 用餐

又是自助餐,菜品丰富,还能品尝到文莱的国菜-西米露(还记得昨天,文化馆里的介绍吗)
将西米和热水混合在一起搅拌,再冷却而成,变成了眼前这个糊状餐品,黏稠剔透,可以搭配不同的蘸料配合食用。辣椒,酸橙,醋等~有兴趣的可以尝一下

帝国酒店,奢华的代名词

提到帝国酒店

这里需要借鉴一部分网络资料,先对文莱帝国酒店作个简单介绍

帝国酒店是全球唯一的六星级酒店,酒店位于距离机场40分钟车程的海岸边。驱车前往,你会先穿越路上的保安岗亭,然后便是一座座现代风格的平房式建筑物,接待处位于建筑物中央,建筑主楼又在山丘中的最高处。帝国酒店的室内装潢惟有用“金碧辉煌”来形容最恰当,而且它的规模宏大实在超出了酒店的标准。保龄球场、羽毛球场、高尔夫球场、健身与水疗美容中心每一个都是当今酒店中的极品,更夸张的是酒店内居然有一座装饰考究的戏院,每天播放当下最热的大片。如果单纯是为了享乐,这里堪称是提供极品奢华的感观天堂。
根据世界知名的Fortune财富杂志估计,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当中,文莱苏丹的个人财富超过37亿美元。在文莱最大最奢华的居所是皇宫,除此以外,堪与之匹敌的只有帝国酒店(The Empire Hotel,Country Club)最具规模。
酒店是2000年APEC亚太经合会的举办地,受到各国元首高度赞赏。其会所亦让人眼界大开,其罕见的设备有人造草地网球场,共有533间均有景观露台的豪华客房、7座分别是海水、淡水和室内温水的泳池、保龄球馆、18洞高尔夫球场、健身中心、各式球类场地、容纳450人的大舞台及3间各容纳百多人的戏院,所有设施与球场只有咫尺之隔,球场驻有来自澳大利亚的PGA专业高尔夫球教练,让来宾体验前所未有之尊荣与享受。

午餐后稍事休息,我们驱车来到帝国酒店,准备用下午茶(等等。。好像才用过午餐啊)

踏进酒店大堂,不由赞叹不已,如同宫殿一般的大堂。
大堂内可以直接看到海景

大堂内的柱子,墙壁上,那些金色的装饰均是纯金镶嵌上去的,极尽奢华
我们准备用下午茶,点心和饮料都可以免费续

酒店的刀叉等餐具,都是用纯银打造的
才吃过午餐,胃口自然不怎么样,这些点心只能浪费一部分了

不过这个香槟饮料味道不错,果汁味的,续了几杯
用完下午茶,我们出大堂,酒店的室外泳池和大海靠的很近,去走走
旁边就是南中国海
坐在海边的长椅上,吹着海风,听着海浪的声音,远离喧嚣,让心灵放松一下,仿佛置身世外桃源
酒店主楼的房间,可以直接看到海景

泳池内还可以租借香蕉船
文莱的确是一个比较冷门又不失安逸的旅游地,相对于很多热门景区海边的那些“下饺子”现象,这里的游客可谓少之又少,也非常感谢那位朋友的推荐

酒店的室外泳池、大海、蓝天、白云组成了一幅很美的画面
没有了喧闹的人群,坐躺椅上发个呆,偷得浮生半日闲
静静漫步在酒店的花园里
喷水池前,遥望远处的海岛
这里是酒店的副楼,下面的荷花池同样清净
酒店宽阔的入口处
THE EMPIRE,文莱帝国酒店,着实是度假的好去处

非常高兴有幸能够在这里度过一个宁静的下午
离开帝国酒店,我们前去海王星餐厅用餐,中式圆桌,海鲜很多

今天依然离不开“吃”个主题,可完全吃不下啊~

DAY4 自由活动,体验当地生活

今天全天自由活动,睡个懒觉再出发,慢慢体验下当地生活

在先得坊的自助餐厅用餐,窗外好蓝的天,远远的还可以望到杰米清真寺
用玩早餐,我们首先到酒店附近的大商场逛逛,头顶上是文莱皇家航空的飞机模型
斯里巴加湾市
这个商场,规模虽然不如魔都的龙之梦,来福士,万达广场,但在当地也是最大的商圈之一了
商场里有一个加东电影院,是斯里巴加湾最大的电影院,由于文莱没有夜生活,这里也是为数不动的休闲地之一了
有电影节走红毯的感觉O(∩_∩)O哈哈~
憨豆特工~貌似今年会出新的一部
还有我国的电影《动物世界》,李易峰和周冬雨主演的,马上在文莱也同步上映啦
OPPO和VIVO手机,在当地市场做的很大,到处能见他们的广告

“乱”穿马路

由于杰米清真寺,离先得坊酒店不远,我们准备步行前往杰米清真寺,再观一次,弥补第一天时间不足的遗憾

晴空万里,蓝天白云,不过水质确实有待改善
在斯里巴加湾的大马路上,尽是机动车道,几乎看不到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,文莱的公共交通很不发达,极少有公交站台,有也是很小一块,前几天导游还开玩笑说“走在马路上的人要不就是旅游的,要不就是疯子”,所以...
我们只能小心翼翼的行走在草地上,几个人,看准时间“穿”马路,被赶上架的鸭子一样,着实有些狼狈

大马路上已经看到杰米清真寺了

细观杰米清真寺

再次进入到杰米清真寺,从不同角度拍摄了很多照片
仔细一看告知书,原来杰米清真寺,斋月期间是不能进入参观的,如果不能进去是莫大的遗憾,很庆幸我们避开了斋月
花园里的果实
清真寺旁的这个花园,也到处充满了伊斯兰风格的设计
清洗好的黑袍,晾晒在外面,后勤工作很完善
工作人员在给清真寺保养
被这么个大花园包围,没有嘈杂,坐在花园的长椅上,闭上眼,放松心灵

此时,清真寺的喇叭传来了召集祷告的声音,疲劳仿佛被一扫而过

外观吴尊健身房

在出发前,得知很多人来文莱就是为了吴尊而来,吴尊健身房,就在棕榈苑饭店(Palm Garden Hotel Brunei)隔壁,棕榈苑饭店是吴尊爸爸开的饭店,人气也不错

地图上,离杰米清真寺也不是太远,1.5公里不到,顺带去逛逛吧
只是这个路实在是。。。因为没有人行道,只好走在旁边的草地上,蚊子好多,小心旁边的沟渠

回来时才发现,导航还是有点绕路,因为导航只考虑了大马路,其实从旁边的大商圈里面,可以直接穿过去
到了,狗狗们悠闲的在乘凉,也是慢生活哈哈
这里就是吴尊开的健身房,名叫Fitness Zone,上面的三层都是,规模比普通健身房大很多,据说偶遇吴尊的几率还不小哦

不过,我们去的时候,已经提前问过导游了,这几天吴尊去了南宁啦,所以我们在门口参观了一会就走了
吴尊爸爸开的棕榈苑饭店

尴尬的KFC午餐

上午走了这么多路,饥肠辘辘,正好健身房附近有个大商圈,其中一个肯德基老爷爷的头像非常醒目,决定在当地品尝一次肯德基
点餐的时候,遭遇尴尬,说英文点餐,貌似收银小哥听不太懂,甚至用英文+马来语和我们交流,我们再用手语交流,大家互相“鸡同鸭讲”,这小哥还以为我们要打包,开始给我们准备袋子。。
费了一番功夫,他们一个主管模样的人正好来了,和我们交流,然后点了部分餐食,但是我们发现还是发现少了很多,于是我们再找小哥,继续来一次。。。
调料和国内KFC的一次性小包装不同,这里的KFC调味剂是自己按的
餐厅里的人还不少,不少当地人,带着孩子来就餐
餐厅的墙上挂着苏丹和王后的画像,在文莱到处都能看到他俩的相框,女性服务员也带着头巾
薯条炸的很脆,鸡翅是去骨头的,味道很赞
用完餐,回酒店小睡一会

加东夜市慢体验

第一次来加东夜市,非常匆忙,而且下着暴雨,今天晚上,我们准备好好逛逛,顺便多买些东西尝尝,慢慢体验

今天夜市人比上次多了些,两个旅游团已经到了
烤鱼香气扑鼻
这个花生饼味道不错
找个地方坐下,慢慢吃
战利品,花生饼,牛肉羊肉串,美禄冰沙,还有个像粽叶包糯米
尝美食,观晚霞,慢慢体验当地人的“慢生活”
此时,附近的清真寺喇叭,再次传来了召集人民祷告的声音

离开夜市,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小马路上小逛几圈,回酒店休息,酒店附近快餐店很多,还有麦当劳叔叔哦

DAY5 美好回忆,慢慢品味

时间过得真快,一转眼,今天要回家了

每天起床后都要站在窗台前看看下面的风景,真正的慢生活,一会就要和这座城市告别啦,还是有几分不舍的
酒店里也有卖些纪念品,长鼻猴玩偶,明信片,冰箱贴等等
收拾行李,这是前几天在苏丹纪念馆买的纪念品,这个是杰米清真寺的冰箱贴(这个地方全程我们去了两次,感觉纪念意义很大)
长鼻猴的冰箱贴,在红树林参观时,树上那只长鼻猴摘树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,和冰箱贴是不是很像呢
又来到了斯里巴加湾机场
倒数第三排,看到了吗,有兑换钱币的柜台,可以把没用掉的文莱币换成美元
再一次看到“奥玛阿里清真寺”
吴尊是文莱皇家航空的形象大使,这次没遇到吴尊本人,不过画像还是遇到了哈哈
准备办理登机手续啦
登机后,出现了一个小插曲,原来因为天气原因,浦东机场那边要求斯里巴加湾的航班原地等候起飞指令,于是等了大半个小时,不一会,机上广播又通知说香港那边因天气原因需要作调整

大家都已经上了机,再被通知下机,在这个空荡荡的大厅,等了2小时,再重新办理登记手续,有朋友调侃说“这说明文莱人民欢迎你们,不想让你们走啊”哈哈哈

斯里巴加湾机场
2小时后,再次登机,真走啦~

这个城市的蓝天,依旧迷人,再见!斯里巴加湾,再见文莱,有缘再相聚,5天的美好回忆,今后的生活中,也会慢慢“品味”!

本游记著作权归@漫步慢生活Z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