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亲子

行前碎碎念

去文莱,一直是我们的计划,或许是因为文莱比较小众,其实去玩的国人不是很多。但文莱对于我们的吸引,太过强大。大多朋友认识文莱都是从大明星吴尊而来,是的,吴尊是华裔,他自己在文莱的地位也是很高的。对于吴尊的讨论咱们还是呆会再说。

首先先来看看我们的路线安排,由于北京没有直飞,只能转机,可以选择乘坐亚航,在吉隆坡转机去文莱。不过我觉得这样有些绕远,所以我们就选择了上海直飞,乘坐文莱皇家航空公司,只要四个小时就到了。

行程安排:

出行人员:我和小锟
第一天:到达文莱,帝国酒店游玩;
第二天:占米阿山纳柏嘉清真寺 - 文莱皇宫 - 苏丹银喜纪念馆-汶莱博物馆
第三天:红树林寻觅长臂猿之旅-水上人家-苏丹基金购物商场
第四天:乌鲁乌鲁国家森林公园
第五天:帝国酒店游玩-返程

第一天赶上了文莱下雨,使得我们的飞机延误了3个小时才起飞,虽然晚到了文莱,但总算是起飞了。如果直接取消,那就是很惨的情况了。文莱的生活节奏非常慢,福利也非常好,都说它是一个富的流油的国家,真的听我们的向导讲了之后发现,其实这些说法还是比较正确的。

关于文莱的那些疑问,揭开谜底

去文莱游玩需要知道啥?
1、货币:人民币和文币的汇率约为:4.5:1。
2、时差:文莱时间与北京时间一致,没有时差。
3、天气:文莱属于热带雨林气候,有时会下阵雨,带好雨具。
4、语言:沙文莱国语皆为马来语,也使用英语。
5、交通:文莱靠左行驶,与国内相反。过马路请先看右再看左。请遵守交通法规,注意安全。
6、签证:落地签,25新币入境缴纳。

文莱向导告诉我们的那些事;

我们的向导和吴尊一样,都是华裔,他一路上讲解关于文莱的一些情况,我们也就问了那些最为关心的话题。
1、文莱到底有多富有?
其实这个问题已经在和向导聊起文莱旅游业的情况时,他的答案已经给了我们想要知道的事情。当时我问为什么文莱景区好像不是很多,旅游路线也不是特别多。向导的答案是,正是因为慢慢有人来文莱旅游,才让我们不得已去发展旅游业。额,我彻底晕倒。他们的经济发展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,难怪对于旅游是这样的现状。

2、文莱的医疗教育还有买房都是什么样子的?
额,这个问题的答案更让我觉得羡慕妒忌呀。教育每年就是免费的,如果上到大学,想要出国留学,可以跟国家申请贷款,而且是无息贷款,工作以后再慢慢的还给国家。
关于医疗,每次看病就是一文币,差不多5元人民币。好吧,我想看病已经不是问题了。最最最让我们踮着脚享受的福利是,如果生病的病人在文莱本国得不到治疗,或者治愈不了,国家会把病人送去欧美等发达国家,而且允许一个家属的陪伴,关键这些费用都是免费的。啊啊啊啊,这是让我跌破眼镜。
关于买房,这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可是个大问题。但是在文莱,这些都不是问题。因为政府会帮忙解决,如果到了成家的年龄,你依然没有房子。就可以向国家申请,国家就会专门盖个房子,你只需要每个月还2500块人民币,还款30年,这个房子就属于自己了。好吧,我服。想要区分是否是自己盖的房子或者国家盖的房子很简单。
国家盖的房子,外面是不能有围栏的,也就是说,从房子的外面可以看到整个房子的构造和楼层。但是如果是自己盖的房子,没有申请国家的住房补贴,那么就可以有围墙。从外面看不到房子低层的建筑和样式。

Ok,了解了这么多文莱的情况,是不是对文莱有了大概的了解了?其实文莱还有更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。恩,跟着我们继续走就好了。到了文莱以后,我们选择先用这一天仅有的时间去了帝国酒店,毕竟帝国酒店也可以说是文莱的代表了。

第一天:帝国酒店初印象

文莱帝国酒店是豪华避世胜地,亦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度假村之一,总面积超过180公顷(445英亩),拥有一个由高尔夫著名设计师Jack Nicklaus设计的高尔夫球锦标赛场地,置身其中可同时欣赏南中国海的美丽景色。从踏入饭店的那一刻起,即仿佛置身于皇室贵族宫殿中。
初到帝国酒店就好像在花园中一样,大厅里富丽堂皇,正如向导所说的,可以看到的但触碰不道德金黄色的装饰都是24k金,而我们双手可以触摸到的金黄色的就是18k金了。光是欣赏酒店里的装饰和建筑特色,就可以玩一阵子了。在走廊台阶的地方,还可以看到猫眼石装饰,哇哦,真的是让我们大开眼界。到帝国酒店,当然还有很多不能错过的项目,咱们慢慢说。
小锟最喜欢帝国酒店里的儿童泳池,这个儿童泳池中有滑梯,还有小沙滩,小沙滩上有一些娱乐设施,非常的有意思。更赞的地方在于,在这里游玩不用刻意给孩子带水,因为在泳池旁边的儿童游乐园里,可以看到有饮水机,孩子们可以进去喝水,这让我们觉得太方便了。
直到天黑,小锟还是不想离开,不过到了吃晚餐的时间,晚餐可以在帝国酒店吃,也可以到外面吃,而帝国酒店的海鲜大餐是不可缺少的体验项目,不过要提前预定,我们把这顿大餐安排在第二天的晚上了。而我们回到自己的酒店,只是在酒店简单吃了点。酒店的厨房随时可以点餐,当然只要不是太晚。价格嘛,虽然有点小贵,但还是可以接受的。

占米阿山纳柏嘉清真寺,地上掉的金子真的不减?

来到这个清真寺的时候,还没有走进去,远远的可以看到清真寺金黄色的顶时,向导就对我们说,那是24k金的,好吧,富有的概念在文莱处处都在体验着。下车走进去,首先是参观里面的一些建筑和参拜的地方,不论是男士还是女士,都是需要穿上黑色的长袍的,孩子嘛,只要不是穿的太暴露,基本不太限制。
参观过程也有工作人员带领,中文的可以听的懂。一圈的时间大概30分钟左右,不过参观过程中不允许携带任何大小包包,同时也不可以拍照,在换衣服的时候,携带的包包就可以直接放在柜子里储存,钥匙也会自己拿在手里。这样比较轻松的参观形式也是比较不错的。
内部参观结束以后,取出自己的包,就可以在外面玩玩。外面的阳光很大,但还是可以找到一些凉快的地方。站在整个寺前面,拍下一张照片,可以看到非常美的全景。不过景色其实我倒是没有太在意,小锟也是学着我的样子去拍照。说实话,小锟的拍照摆pose的功夫,已经远远在我之上了。
最让我们吃惊的还是掉在地上的金子,为啥不捡?更确切的说,是金子掉在了水沟里,虽然用手直接去捡有点费劲,毕竟缝隙不大。但是如果想要捡拾起来,还是有很多方法的。现在看着小金片就在这里,向导说,每天都会掉,没人捡,如果我愿意的话,可以捡起来。额,听了这句话以后,我对小锟说,为什么身上没有带爽筷子呢?

如果当时我知道有这样的画面出现,我一定会带上工具。好吧。现在只能带着后悔离开了。这恐怕就是我们对这个占米阿山纳柏嘉清真寺最深刻的印象了。之后,我和小锟就这么离开了这里,去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。

文莱皇宫走一走~

在文莱皇宫,其实只是在外面去看看,并不是真的走进去。向导会让司机专门停在大门前,门卫士兵也是很和气的,取得他们允许的情况下,还可以合影,感觉非常好。这个国家的国王其实也可以偶遇的,偶遇的最佳地点就在帝国酒店。所以这么看来,我们可以走到皇宫前去拍照,欣赏,也是在情理之中的。虽然可以近距离的观看皇宫,不过还是要注意基本的礼貌哦。

苏丹银喜纪念馆

苏丹银喜纪念馆是为了庆祝苏丹登基25周年银禧纪念,于1992年兴建。展览馆展出了现任苏丹登基时所用的传统御用战车、皇冠、令牌、皇室活动相片等,各项皇室珍藏,林林总总,这些都是苏丹陛下以及皇室成员在重要庆典活动上,使用过的物品,可说是皇室的博物馆。
纪念馆里的冷气给的很足,这让我们一下子感受到了凉爽的温度。一整个纪念馆一共两层,第一层基本上就是国王出行的一些用品,有马车,还有很多装饰。主要的参观游玩都是在二层。二层有各国领导人送国王的礼物,还有一些比较精致的物件,十分珍贵。其实对于我们来说,看看这些物品就可以了,如果想要深入研究,我想就要从一些历史事件中去获取了。

游玩tips:

进入纪念馆之前,最好提起携带一双拖鞋,或者穿上袜子,因为整个游览过程不允许穿正式的鞋子,不过拖鞋是可以的。大理石的地面非常凉,光脚踩在上面非常不舒服。另外还要尽量的保持安静,纪念馆里的环境还是比较安静的,大家都在有序的工作。我们游客最好也要尽量去维持原有的环境氛围。

汶莱博物馆:

文莱博物馆外观为白色,共有两层。馆内的展品分为伊斯兰艺术、文莱石油发展史、马来习俗及传统手工艺、考古发现与文莱历史、沉船宝藏等五大主题。馆内展示着15世纪以来的历史文物,还有一些代表着汶莱历史文化遗产的手工艺品。

在我看来,这个博物馆理解起来并不是很难。我更喜欢这种偏人文的展示,小锟还认真的尝试了当时的耕作体验。每个国家都在不断的发展中,文莱现如今是个非常发达的国家,只有通过这里的展示,才可以看到文莱之前的情况,看到原有的生活画面,帮助我们不断的理解。

实用小贴士:

地址:Bandar Seri Begawan, Brunei
开放时间:周六-周四9:30-17:00,周五9:00-11:30、14:30-17:00,周一闭馆。
门票信息:免费开放

帝国酒店海鲜晚餐:

帝国酒店比较著名的就是下午茶和海鲜晚餐,既然来了就不能错过。海鲜自助晚宴是需要提前预约的,即使是住在帝国酒店的客人,也需要告诉服务人员具体哪一天需要去吃。我们第一天到的时候,就没有预约上,可见火爆程度。之后我们成功的预约了第二天晚上的大餐。
晚餐非常丰盛,海鲜很多,还有很多孩子们喜欢吃的甜点和饮料。另外还有各种小零食提供,比如现场烤香肠,还有各种特色小吃,小菜。我和小锟吃了一个多小时,可谓是吃的非常好。孩子们都比较喜欢烤香肠,的确很美味,我基本上不太吃肉的人,也能吃上几个,味道自不必说了。

第三天:红树林寻觅长臂猿之旅-水上人家-苏丹基金购物商场

其实这一天的行程比较接近大自然,首先我们来到红树林,需要乘坐游船进入,看见什么动物或者说是否可以看见长臂猿都是未知之数。能看到的动物全部都是看我们自己的运气,向导会帮着一起找,另外负责开船的朋友也会帮忙寻找。

坐在船上,我们左顾右盼,只为可以看到那些突然跳入眼前的可爱动物们。向导说他看过最惊心动魄的画面就是有只长臂猿在河边喝水,一只鳄鱼突然跳出水面,然后就看到长臂猿只剩下了半个身子。做了向导这么多年,这是最让他觉得难以忘怀的画面。的确,这种画面,绝对也是可遇不可求的。
我们的船慢慢的驶入红树林的深处,远处看到了缠在树上的一条蛇,还有一些水禽,这些都是野生动物,所以不能太近距离的接触。大家都在四面八方的寻找,一路上也算是看到了各种小动物,只是一直都没有看到长臂猿,本来以为我们这一次恐怕要无功而返,不过却没有想到,在不经意间,一群黄色的小动物从眼前跑过去。
哇哦,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长臂猿,不过我这一次出行没有带长焦,所以不能拍摄的很清楚,因为它们都是在森林深处,我们的船不能进入到里面。所以也就只能尽可能的靠近,虽然也算是拍到了,只是镜头够不到,此时心里在想:我为什么不带长焦来。

总算看到了长臂猿,虽然有段小距离,但也算是满足小小心愿了。之后继续开船,看到了红树林更多的美景,水不算清澈,但是船行的速度很慢,非常适合慢节奏的游玩。一路上,微风吹过,非常的舒服。
从红树林出来我们并没有直接返回,而是直接去了文莱最原始的水上人家,他们至今保持着水上生活的习惯。小船停在码头,我们沿着码头一路走过去,小路也是建在水上的,或许是因为当地人已经习惯这样的方式,小桥两边也没有任何的围栏,对于我们第一次走上去的朋友来说,还真的需要小心,因为桥面并不是很宽,尤其小孩子,更要注意。
小桥下面的水,其实并不深,但是掉下去也是非常麻烦的,跟着向导我们来到了其中一个主人的家里。我想应该是主人提供接待服务,我们就可以品尝他们自己制作的茶和小点心,都是比较特色的,非常有意义。同时也可以看到他们的房间装饰,还有一些生活习惯。
小锟特别喜欢当地一位奶奶制作糕点的过程,他很认真的看着,虽然这位老奶奶不会讲中文,但是仍然给小锟展示到底怎么去做。她看到这么小的孩子,竟然对制作过程如此感兴趣,所以特别照顾。小锟看了很久,直到我们想要离开,他还是不想走。
其实我们参观了整个房间,还有外面的一些生活画面,他们的生活和在陆地上生活,本质来说没有什么特别之处,只不过在水上的空间有限,他们走路的小桥,有的仅仅只能通过一个人,盆栽就摆在小桥旁边支起的平台上。外面的太阳很大,我特意请向导帮忙拍了几张照片,纪念在这里的游玩。

帝国酒店下午茶:

之前也提过,帝国酒店的下午茶是非常著名的,而且非常有可能邂逅国王和吴尊哦。最赞的地方在于,下午茶从下午两点开始,一直到五点多才结束,你可以一直吃。关键不用担心吃完没有,因为只要那些糕点吃完,就会继续上来新的糕点,堪称完美。
其中也提供香槟,不过不用担心会喝醉,因为在文莱是没有带酒精的饮料和酒水的,也就是说,这些香槟,小孩子也是可以品尝,可以喝的。小锟非常喜欢这个香槟的味道,喝了好几杯。而我跟几个朋友,聊天吃美食,这感觉实在是太棒了,而且还是在这么棒的环境中,怪不得就连国王也不会错过帝国酒店的下午茶。同样的下午茶也需要提前预约,如果当天预约,基本上就要错后一天了。
我们一直吃到差不多快晚餐了,就像向导说的那样,晚餐都不用吃了,已经吃的很饱了。好吧,向导说的非常对,我们就在下午茶时间解决了晚餐。之后就在帝国酒店休息了一会,就回去休息了。

第四天:乌鲁乌鲁国家森林公园

这一天的游玩,我们选择了乌鲁乌鲁国家森林公园,其实说起来很多来到文莱游玩的朋友,一般都不会来这里,一个原意是他们在文莱安排的时间太短了,再有一个就是他们或许不太清楚,还有这样的一个原生态的森林公园。为什么说是原生态的森林公园,其实很简单。
首先来说,这个森林公园跟我们印象中的有些不一样,大概10点钟,我们到了目的地,进入森林公园首先需要乘坐一条小木船,小木船上其实可以乘坐10个人左右,不过那一天,我们每两个人都乘坐一条小木船,那感觉就好像是《西游记》中,唐僧乘坐的那一条小船。

不过在乘坐小船之前,我们先享用了早餐,没错,文莱人的生活节奏就是这样,准确来说是上午茶。上午茶虽然很简单,但是小吃很美味,我们也叫不上具体的名字,总之是文莱的特色小吃,文莱当地人都喜欢吃。入乡随俗也不错,我们就跟着一起吃起来了。
吃完以后,坐上小船,救生衣是必须要穿的,而且在水流湍急的河道上,衣服很有可能被打湿。其实乘坐小木船进入森林公园,这个项目本身就是非常吸引人的,而且整个的乘坐过程非常的享受。时而接触到森林小树的枝叶,时而看看小船的速度,还有小河水,真的非常刺激。两岸的景色很美,我们一度怀疑,是不是这样就算是游玩森林公园了。
小锟坐在小木船上,非常的听话。他和其中一个参加活动的小姐姐坐在一起,很是乖。一路上也没有觉得害怕,一直在让我看,他所看到的景色。一只小鸟也好,水滴溅到他的脸上也罢,总之总是有很多的惊喜发现。我很欣慰他可以一路上都这么听话,而且懂得了分享,懂得了让我一起去观看。
下了小船,我们开始一段步行的时间,只不过这段山路比较不好走。由于前一天刚刚下过雨的原因,使得原本的路更加不好走了,可以说是泥泞的道路。或许你会觉得奇怪,为什么森林公园里没有路呢?其实很简单,森林公园的这一段是没有人工铺设路的,也就是说,文莱为了保护森林公园,并没有开设道路的修缮。所以我们就只能徒步前行。
走了差不多半个小树左右,这半个小时真是体验到了各种感觉,一定要非常小心,因为没有任何的围栏,而且道路也比较难走,小锟最不喜欢鞋子被弄脏,这次也没有办法了,我其实真的很欣慰小锟的表现,一路上这么难走的道路也坚持走下来了。其实我不太建议独立性不太强的孩子参加这个项目,因为基本上你不太可能抱着孩子走,很多情况需要孩子自己行动,因为有的路段确实是需要双手帮助的,而那个时候,我们也无法帮助孩子。
终于走完了这段完全原生态的路段,来到了石板路上。感觉一下子看到了曙光。石板路台阶上上下下,需要走上这些台阶,才能到达我们今天第二个目的地。一路上虽然有亭子,可以休息。不过大家都知道,一旦长时间的休息,就再也不想起来了。

小锟的体力真是好,那家伙感觉就像开了挂一样,一直都走在最前面。一路上从来也不让我操心。就这样,我们走走停停,终于来到了今天的重头戏。其实就是攀登50米高的台阶,走到最上空去俯瞰整个森林的景色。其实这个攀登过程,我自己本身是拒绝的。
原因很简单:
1、围栏比较简易,除了周围的保护措施以外,在台阶攀登过程中,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。
2、需要徒手,两脚,共同一起向上爬,而且在攀登的过程中,不可能去帮助另外一个人。因为一节台阶只能一个人在上面。而我和小锟两个人,怎么可能去尝试这么危险的项目。
3、小锟的年纪太小了,我不能肯定他是否可以完成这么难的项目。很多大人都半途而废,退了回来。何况一个5岁的孩子呢?
其实归根结底,我不想参加的原因很简单,就三个字:太危险。
但是小锟根本不管我的顾虑,人家直接就开始攀登了。我真的有点害怕,一个劲在下面对小锟说,不然我们放弃吧。唉,小锟仍然选择继续走,真是不省心的娃,不过看着孩子想要挑战,即使我心里再害怕,也要支持他。所以壮了胆子,跟在他的身后,开始攀登。

一路上我都嘱咐小锟一定要注意安全,因为这完全就是靠他自己来完成。要知道,这些台阶的缝隙,绝对可以把小锟一下子就漏出去了。我心里也犯嘀咕。不过之所以我决定让他去尝试,其实也有另外一个原因。那就是在2岁半,西双版纳游玩的时候,他曾经挑战了几个项目,那个时候就让很多人对他刮目相看,这一次,我想他应该是可以的。
就这样,每走一步,我都会提醒小锟注意安全,当到达一个转弯点的时候,有个小平台,可以暂时休息,我就会让小锟等着我,我们彼此照顾,一个接着一个的走。直到我们攀登到了最高峰。小家伙实在是太棒了,那些过来攀登的大人,看到小锟,都在诧异,孩子怎么一个人上来的。

怎么上来的?就是小锟自己独自一步一个台阶,慢慢爬上来的,过程中他也有过害怕,但是都没有放弃。两只小手始终抓着台阶,坚实的去走每一步。当我每次去看他的时候,总觉得他的眼神充满了坚定和毅力。小手紧紧的抓着台阶,脚丫也是坚实的。
他知道,这一次选择的攀登很危险,我一路的提醒,他似乎也明白了。而且整个过程的确可以看到距离地面的高度,越来越高,一个不小心,摔下去就是粉身碎骨,而且我们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,其实现在想来,真的有点后怕,如果当时发生了什么意外,那就真的不敢想了。

最后我们攀登到了最高峰,中间还有一些小的顶峰,但是这条路没有退路,只要走上来,那就是登顶的节奏。所以我们也算是历经了磨难吧,终于到达了顶峰,下来的话,也是这样的,虽然不是原路,但是节奏都是一样的,一点一点的,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往下走。
还好,我们经受住了考验,小锟成功了挑战了他这个年纪看似不能完成的项目,真的很勇敢。就连我们的向导,也觉得这孩子真是厉害。我想这一次体验会在小锟的人生中留下完美的一笔,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,回头去看看,当时的毅力,我想他一定可以跨越的。

就这样,返程中,我们继续乘坐小木船。如果你觉得这样就结束了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返程过程中,我们又来到了一个小瀑布,这个小瀑布下面是个水潭,对于刚从森林出来的朋友来说,满身是汗,不妨进去玩玩水。小锟一下子就兴奋起来了。对于水的喜欢,他从来都是这么直接的表达。
好吧,既然他已经如此热爱,就让他好好的玩吧。我们一起走上了小瀑布的最高峰,水潭比较深,我没办法陪伴着他一起下去,于是他自己就在边上玩,这样的快乐已经足够了。我们的向导已经全身扑进去了,真的是瞬间把水全部推向了山下去。

正值下午阳光比较好的时候,不过水比较凉,还是要注意下孩子的身体。不要全身都浸入水中,在岸边玩一玩就可以了。差不多在这里玩了一个小时,我们准备返程。依旧是乘坐小木船,这感觉真是太好了。小锟没有睡午觉,我们回程的时候,在车上就有点困了。到了酒店,基本上就没有安排了,早早的休息,准备之后的游玩。

第五天:帝国酒店游玩-返程

帝国酒店在我们到文莱的时候,就前去游玩过,只不过那一天玩的时间不长。特意在最后一天,留足充足的时间在帝国酒店。毕竟文莱这个地方,最为著名的就是帝国酒店了。

帝国酒店里,我们主要的游玩场所就是沙滩和泳池。泳池真的很美,尤其是无边泳池,更是不可错过。为了在无边泳池拍出一些比较大片的照片,我们也算是废了很大的劲儿了。无边泳池看着比较简单,实际上过去拍照,还是有点不太容易的。而且我还不会游泳,那就更加麻烦了。
真是胆颤心惊的完成了一些基本动作,然后请朋友帮忙拍照。其实一般情况下的,都是小锟帮我拍照,只不过这一次需要站在泳池中,水位太高,小锟没办法完成,所以只能请一些临时的朋友帮忙了。不过还好,调整好参数,就让他们一起帮我拍了。

最终的片子我很满意,总之,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,出来的照片我很喜欢,小锟就一直在儿童泳池游玩,之后我们开始整体的去参观帝国酒店的美景。走到泳池的另外一边,发现有个观景台,我和小锟一起走了上去,从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帝国酒店的景色,很是震撼。
站在上面欣赏了一会,我们开始继续游玩。因为帝国酒店挨着沙滩,而沙滩的地方,有的直接可以走进去,有的是有个凸起的坡度。坡度上面比较平整,正好可以安放了几个长椅,坐在长椅上的感觉非常好,有种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的唯美感觉。

其实到了傍晚,天气就会变得比较舒服,没有下午那么晒了,海风轻轻吹过,很是舒服。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,小锟更加喜欢在海边玩沙子,赶海。虽然衣服湿透了,不过赶紧换上小泳衣,一样可以继续游玩。直到天快黑了,我们才准备收拾下回酒店。因为航班时间比较好,我们的游玩时间很是充裕。

文莱,期待再次相遇

文莱,这个美丽的国家,一个很富饶的国家,人们的生活无忧无虑,没有娱乐圈,国内没有任何带酒精的饮料,同时也没有人吸烟。虽然当地一些人,会从马来西亚带过来一些酒,但是也是极少数。在这个国家生活,基本上不会有任何的生活压力,虽然很羡慕,但也更加希望自己的祖国强大,有一天,国家的人民也可以生活的无忧无虑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青春河边巢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